2008/09/15

13.9.2008 大坑舞火龍 Tai Hang Fire Dragon Parade

我們很接近火龍,他們還差點兒跌碰在我的面前。
















13 comments:

Allie said...

嘩,真系幾靚啵。好野!

Unknown said...

本來我沒有想過影,但我的姨甥(四歲)叫我一起影,所以我用我妹妹部相機仔影了。
DC數碼機仔也不錯,實在好方便。

散木 said...

原來你也有Blog!
真羨慕你和你的朋友那自由自在的生活,我就連由灣仔逛到銅鑼灣的自由也沒有了,莫說周遊列國...小慧

Unknown said...

hey hey小慧,這個世界所謂你睇我好,我睇你好。總之我希望個個都好啦!

原來我沒有告訴你我有個blog?那麼你怎樣知道?

在不同的blog認識了不少背景相近的朋友,很開心。而且當我回意大利後,又可以告知香港家人我的近況。所以,以後你多多光臨吧。

你有沒有blog?

郁記 said...

香港舞火龍我未睇過,
反而06年去西班牙旅行時晌一條小村度睇到舞火(麒麟子 / 獅子?)
Monistrol de Calders 29/7 舞火龍
到時間全村電燈熄晒,
街道上、露天餐廳外充滿人群,
氣氛好正!

Unknown said...

郗記:
在小村全關燈,效果一定很好!

我忘記告知你們,當晚有「銀樂隊」演奏,穿起蘇格蘭裙,當中還有個「鬼佬」,他們大汗疊細汗地邊行邊奏,好像回到以前港英政府時期般。今日看來,怪怪的感啦!

散木 said...

說起銀樂隊,那次甚麼奧運金牌大匯演也有很蘇格蘭的銀樂隊出場,怪怪的,這銀樂隊真的是香港殖民色彩的餘音吧,香港人真的那樣留戀殖民年代、又或是無其他idea,一成不變?)

(我對後殖民/東方主義的問題也花過點時間研究....)

Unknown said...

ginkgo,我應該叫你ginkgo還是小慧?

幾時可以看到你的blog呀?好心急讀讀你對後殖民/東方主義的問題呀!

散木 said...

你就叫我做ginkgo啦,網名ma...

有關後殖民,有沒有聽過Edward Said的Orientalism呢(我自問冇本事看完這本書)?其實後殖主要是探討被殖民統治的人尤其是「精英階層」在主權上擺脫殖民者後,在文化思想等層面跟宗主國那複雜的情意結和權力關係。今天香港很多的所謂精英骨子裡其實都很「英國」,因為他們現今的社會階級都是仗著以前學習和依附宗主國而來的,心底裡宗主國的政治、文化、藝術等仍然是他們心目中美好的標準,英國人走了嗎?不但沒有走,而且隨著政治權力的結束,他們在很多香港人心裡其實愈來愈美好,因為他們的文化價值早就成為尤其是精英階層的標準,無論是自覺得,還是不自覺的。這些情況在世界很多地方都發生著(例如台灣)。而離開殖民的狹窄定義,推而廣之,其實是西方世界(這個term其實很爛,暫且用之)對非西方世界(我從來不贊同將一切二元分立那樣簡單的思維,又只是暫且用之)的政治權力和文化權力的關係。

以前讀哲學時寫過一篇論文(其實只是功課)是有關後殖民論述的,但讀哲學時沒有教過後殖民論述,我只是自己看過點書吧了。

說起後殖民論述,我覺得香港最爛的「官方」機構就是旅發局,他們只會用西方人的眼睛看香港,且目光仍是七十年代的,一個連自己的身分和本質都不清楚,只會以別人的標準看己的人,又怎樣可以吸引別人認識你?我想99%的香港人不會覺得旅發局所描述的地方就是自己長大和生活的地方。帆船,龍、Dim Sum、Jacky Chan........唉。

Unknown said...

ginkgo:
在後殖民問題上,我想講講關於「本土化」的問題。

自九七以後,香港藝術界泛起一眾藝術要本土化,本土藝術家,本土文化特色等的議題及風氣,標榜自己是本土文化出品的亦很多。我可以理解,亦贊同每地應有自己特色和產物。但若事情極端化了,以及只以此為目標,那亦是另一種問題。

九七已過了十一年,為何仍只強調本土化?本土化與國際視野是可以並存的,我們根本不可能忽略那正在瞬息萬變的外間世界。

我覺得香港人的目光很短淺,普通的包容程度亦很狹窄。

每個人及每個地方,應先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及意義,若不,又怎可以希望別人認同你自己!香港的定位仍然模糊,要生硬地製造一個彷似屬於自己的身分,所換來的只會是一個笑話。

散木 said...

Kit,其實你心目中的國際化又是些甚麼?想聽聽你的意見。
政府的國際化就是甚麼做亞洲的曼克頓,晚晚看美國股巿、在Starbucks拿著份WSJ。記得TVB初推出「瞬間看地球」時我就對這個名稱很反感,因為在地理上那只是地球的一小小部份,那裡只有歐美國家,難度他們心目中的地球就只是這些?我看不見這國際化有甚麼包容的胸襟,反之比起本土化更有排他性。

Unknown said...

「瞬間看地球」有香港、澳門、亞洲及中東等地的城市呀!!!

而且,「瞬間看地球」不等同香港政府的視野,當然也不等同其他所有人的視野。那是一個商品贊助商的選擇,我不是說要其他人認同他是唯一的選擇,因為,這個贊助商的品味只代表他的品味。況且,他有他的自由,我亦有我的自由,當我們仍能自由地選擇自己的取向時,這比任何都重要。我們又何必那麼執著呢?!

至於國際化的問題,我想不能用三言兩語討論吧。你所說到:「我看不見這國際化有甚麼包容的胸襟」,若你所指的是香港政府的選擇,我贊成,因為他們的視野的確比較窄。但若以此來形容國際化的是排他性的,我想我們要先定出我們所討論的,是地方性所理解及選擇的他們的所謂「國際化」,還是國際化真正意義。

Allie said...

Kit,就黎成個月啦,你返咗意大利點呀?
系香港帶咗個潛水設備呀?唔見咗你嘅?